close

求子路上,我做了三次人工受孕、一次試管嬰兒、一次疑似流產、三次出血、懷孕六週時做了子宮外孕手術,切除了左邊輸卵管。生產時才發現胎位不正,當下在體內將胎位轉正,自然生產。無論如何,終究是順利產下了一名健康女娃,醫生、護理師都說我這是特殊案例………

決定和老公結婚時,我們就希望能趕快有孩子,因為我們的年紀都不小了。當然,一開始我們也都想要自然懷孕,而且新婚燕爾,當然每天都很熱情。一旦感覺怪怪的,就立即驗孕,但是肚子一直沒消息。一段時間後,我們想搞不好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,那就隨緣好了。於是我們便很常去玩、旅遊,想要放鬆,(其實還是為了能懷孕…)。

結婚三個月後,老公覺得我工作壓力太大以及工作環境在地下室,隔牆又是為數眾多的變電箱及電錶,因而建議我離職養身體。結婚五個月後,婆婆及二姑開始帶著老公與我一同去看了兩家密醫、吃偏方、求神問卜。當然,婆家會覺得沒有懷孕是我的關係,因為我有子宮肌瘤。婆婆及二姑對子宮肌瘤並不了解,故而我的心理壓力更大了。雖然並沒有人對我說過任何一句不好聽的話,公婆也一直都說有沒有生都沒關係,但我就是莫名的感受到沒有子嗣的壓力。

十月,我先去汐止吳婦產科就診,表明想做人工生殖,但吳婦產科並沒有在做人工生殖,所以建議我上大醫院。上網google的結果,我決定去汐止國泰醫院找魏琦峰醫師,並開始了一連串的檢查。抽血檢查、輸卵管攝影、超音波檢查都做了,得到的結論都是正常、沒問題。子宮肌瘤不大顆(3.5cm),且位置也在很上方,不會影響懷孕,魏醫師也不建議處理肌瘤,可是就是懷不了孕,所以老公也做了檢查。在我們都沒問題的情況下,魏醫師建議我們先從人工受孕開始。(待之後有空,我再寫一篇告訴大家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有何不同。)

十一月,開始了我第一次的人工受孕療程。吃黃體素、打排卵針(自行回家打肚皮)、再來超音波檢查左右邊卵子的大小,抽血檢查雌激素,接著就是等魏醫師打電話來告知何時該打破卵針(依舊是自行打肚皮)。第二天早上將老公的精子送去台北國泰醫院,下午做人工受孕。等一個星期後驗孕,希望落空。

十二月及一月,分別是我第二次及第三次人工受孕療程。一樣是吃黃體素、打排卵針、再來超音波檢查左右邊卵子的大小,但都在此階段被魏醫師告知卵子太小,不適合受孕,要等下一個週期。

由於我接下來的週期會遇到過年,等於還要再等二個月才能繼續療程。自行打針雖然很恐怖,等待結果的過程更是煎熬,一直不斷的驗孕,也一直不斷的失望。而且我一月便離職了,還要再台北國泰、汐止國泰兩邊跑,真的很不方便,重點是我也沒什麼耐性,不想再持續下去了。剛好有人介紹基隆譚景文婦產科,但因為那裏只有做人工受孕,沒有試管,所以我只去二次便不再去了。過完年,婆婆叫我去基隆長庚給陳芳萍醫師看,二姑也說陳醫師很厲害,且小嬸的二位小孩也是陳醫師接生的。

遇到陳芳萍醫師實在是我的運氣。在看陳醫師之前,二姑告訴我陳醫師很兇,讓我很是畏懼。看了陳醫師之後,我只覺得她是個很有威嚴的好醫師,莫名的讓我感到安心。因為陳醫師年紀大了,不再幫人做試管,因而介紹我去台北醫學院看王家瑋醫師。(改天再將做試管及懷孕的過程完整的寫下來。)

要做試管嬰兒除了費用比人工受孕多十幾倍外,每次回診都要抽血看指數,吃藥的劑量也多上許多,打肚皮的針也得打上一整個生理週期。從三月底開始抽血、吃藥、打針,平均每三天左右就要跑北醫一趟。5/6全身麻醉做取卵手術,當天得知取得20顆卵子,老公當天也要提供精子,隔天下午得知成功受精10顆,5/9醫師告知成功受精的其實是11顆,會植入3顆,冷凍8顆,分成二管來冷凍。接著要等待二個星期再去抽血看懷孕指數及驗尿,但老公忍不住,在前一天便叫我先驗尿,看到驗孕棒上的二條線,我們真是開心到無與倫比,所以在王醫師告訴我結果時,我們已經沒那麼開心了,尤其陪伴我去聽結果的人,不是我老公而是婆婆,那種得知自己懷孕的興奮感就蕩然無存了。然後再等二個星期才能再去照超音波確認受孕了幾個,王醫師說我是一個。

我是6/3照的超音波,確認是懷了一個小孩,但在6/6中午出血,送基隆長庚急診,幫我照超音波的黃醫師說我子宮外孕撐破左輸卵管,緊急招回陳芳萍醫師幫我手術。其實要進手術室前我已經快無意識了,只記得黃醫師說我的孩子可能不保,所以我一直請求護士告訴陳醫師,幫我保住孩子,我肚子裏還有一個孩子……。出了手術室,經老公告知,我才知被輸血了2000c.c.,孩子是保住了,但我差點沒命。6/8出院,老公一個星期後出差柬埔塞,我搬去公婆家住,期間很不適應,幾乎每天哭,和老公通line時老公都說我得了憂鬱症,我就更憂鬱了。

大約在公婆家住了三個星期,我就搬回娘家住,不回公婆家了,直到八月老公回國,才又搬回汐止家裏。期間我出血了三次,好在娘家離長庚很近,且又有小白球在身邊備用,所以每次出血,在去長庚前都會先塞二顆小白球。每次出血,我都嚇的半死,直求菩薩保祐肚子裏的孩子平安。因為手術用藥,再加上高齡,陳醫師已先告知過風險極高,所以我更是擔心。又不敢告訴公婆,怕公婆叫我回去住,所以事後公婆知道了,很是不諒解。懷孕第17週做羊膜穿刺,手術做完在候診室休息時,我就痛到很難站立了,回到家後,整整一個星期我都無法變換姿勢,每次一變動就痛到不行。所有護士都說我在牽拖,羊膜穿刺是不可能會讓我痛一個星期的,只有陳芳萍醫師說我是傷到韌帶,說也奇怪,看完陳醫師,回到家之後就不痛了,至少是可以變換一下姿勢了。懷孕第26週做高階超音波,醫師護士都說一個小時便可完成,但我做了至少二個小時,做到醫師都很沒耐性了,說是小寶貝不肯乖乖配合,要照手指隻數時,她偏握拳;要照正面時,她偏翻背面;要照腦袋瓜時,她偏頭朝下…。

預產期是一月底,公婆要我回公婆家待產,老公幫我拖到最後一個月再回去。結果我1/2產檢完才搬去公婆家住。1/3早上還跟公婆、大姑、老公一起逛市場,晚上11點就開始規律的陣痛。1/4凌晨4點公公及老公送我去長庚測胎心電圖,原本產房的醫師要放我回家,但到早上9點陳芳萍醫師看過之後,覺得心電圖上的胎兒會一度沒心跳,很有可能是臍帶繞頸或頸帶脫垂的表現,建議催生較安全,當下就決定辦理入院催生,到下午4點左右因為我子宮頸一直沒開,而且陣痛也都還是可以忍耐的程度,於是護士再加藥劑催生,我這才開始痛到打滾。1/5凌晨1點左右,痛到決定到無痛分娩,醫師到了4點左右才有空幫我打無痛,之後我開心了4小時左右,因為子宮頸才開了一指半,護士只好再加催生劑量,我又開始痛到不行,但醫師已經不願意再加麻醉劑量了,也在此時才助產士才發現我的胎位不正,孩子變成橫躺了……。醫師也決定要剖腹,但助產士不放棄,直接在我肚子裏將胎位喬正,(其實懷孕36週時照的超音波,胎位是正的。)總算,在下午1點左右,胎位被喬正了,我也快不行了,孩子的頭被看到了,我才被推到產房,不一會兒,女兒被生下來,看到女兒那一刻,縫線算什麼,僅管我能感覺到傷口是呈放射狀的,頭昏眼花的我還是被看到女兒時的感動給激勵了,硬是撐起精神來要好好將女兒給看清楚,只是女兒才看不到5秒鐘,醫師就說要送到加護病房……(之後再寫完整住院序)。

總之,女兒是順利生下來了,十分可愛,也很聰明(呵呵呵呵呵呵……),雖然期間發生很多事,但絕對是甜蜜、值得。除了感謝陳芳萍醫師、王家瑋醫師、及長庚婦產科及產房的護理團隊之外,還要特別感謝長庚超音波室的護理師的照顧,以及班爸班媽(期間我老公都用其文章來鼓勵我)。其它的就等有空再一篇篇記錄下來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 & A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